只是装不熟

peace&love.

【王周】过客(一)

 

一时兴起产物,私设多如山,ooc注意

 

王杰希x周泽楷

 

 

 

 

#00

 

谁都可能成为另一人生命中的过客,还好我们没错过。

 

 

 

#01

 

相遇时正值这个江南小镇的雨季。

 

王杰希从青石铺就的小路上走过,没有撑伞,这种牛毛细雨一时半会儿下不大,却也不会很快就停,当地人虽然早已习惯却是不由感到烦扰,于是在这样的天气里家家户户都闭门不出,长长的小街上只余零星店铺还开着门,一只小小的蜡烛驱散了半室的昏暗,空气中的水汽充盈到黏腻。

 

王杰希对这一切都感到新奇,北方长大的孩子大多对古诗中“春雨贵如油”的形容体会得深刻——在那个古老却又繁华的城市里,在春天等待一场雨也成了极为奢侈的事。

 

这是六月里平淡无奇的一天,也是王杰希生命中重要的一年。刚刚结束高考不过几天,他独自一人背着个包就到了这个离家千里的江南小镇,现在回想起来他都要为自己的临时起意感到疑惑。

 

王杰希就这样慢慢地走向自己住的小旅店,他今天本来是想到更远一点的地方,或许到山上去看看的,一场不算意料之外的雨让他改变了计划。

 

经过那座年代久远的石桥时他习惯性地往桥下看了看,在绕岸垂杨的点点新绿中瞥到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

 

那是一个少年,穿着白色的T恤衫孤零零地站在那座略显破败的亭子里,目光不知投向了何处。

 

王杰希在那一刻产生了浓重的好奇心,在这个远离闹市人口稀疏的镇子里,连半大的孩子都十分少见,突然看到一个年龄与他相仿的少年,王杰希在上前搭话与就此离开之中迅速而果断地选择了前者。

 

后来他回想起这一天,无数次为自己的举动感到庆幸,或者我们也可以说,这是两个少年命定的相遇。

 

 

 

#02

 

那背影伶仃却挺拔,仿佛丝毫不受风雨影响的一株白杨,还是少年的身形无端给人一种可靠的感觉。

 

王杰希没有刻意放轻脚步,就那样一步步走了过去,离亭子还有几步距离的时候那少年转过了头,疑惑地看了王杰希一会儿,继而挪了挪位置——显然是将王杰希当成了躲雨的路人。

 

王杰希迈入了那个小小的空间,将身上背包取下放在石凳上,从近处隐秘地打量起了那个少年。

 

从王杰希的角度只能看到少年的侧脸,一张青涩的面孔,唇线微微抿着,眼睛很大,鼻梁挺直,一个词概括就是俊秀。王杰希又想,眼前少年的好看却又与那么多电视上年少成名的偶像不一样,不仅天然去雕饰,而且这个身形瘦削的少年身上还有着沉静如深海的气质,虽是安安静静地呆在那儿一言不发,却很难让人忽视他的存在。

 

王杰希不合时宜地想,等眼前这少年长开了必然会是一道极其动人的风景。

 

既然那少年不主动搭话,王杰希也就饶有兴致地继续欣赏眼前的风景,他漫无边际地想,他也是来这玩儿的游客?他不和我说话是因为害羞吗?再过两年这般样貌必定是要搅起一阵血雨腥风的;这两年桃花也不会少。

 

他的目光终于从少年脸上移开,在此期间少年一直没有动过,视线遥遥地落在远处的清翠朦胧之中。他看到少年越发僵硬的站姿,似乎也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样镇定自若,这个认知让他觉得不是只有自己在关注着对方,于是他轻轻地笑了起来。

 

少年闻声终于转过了头,眼神清亮,瞳孔漆黑,带着些许防备却不让人感到疏离。

 

王杰希适时地开口:“我觉得我们很有缘,你也是来这儿旅行的吗?”

 

少年偏头思考了一会儿,即使王杰希认为这个问题根本不需要思考,可他还是为少年颇显幼齿的举动感到小小的欢乐。

 

“不是。”少年轻轻摇了摇头。

 

王杰希又问:“那你是原本就住在这儿的?我来这儿好几天了,怎么从没见过你?”

 

“我外婆家,住这儿。”这个问题用了更久的时间回答。

 

王杰希感觉到少年大概平时就是这么个沉静寡言的性子,虽然说的话短了点儿,但每个问题他都回答了,而且面上也没有不耐烦的情绪。

 

于是他换了一个更为关键的问题。

 

“我叫王杰希,从北京来这儿玩儿的,你叫什么名字?”

 

“周泽楷。”看着这个远道而来的少年带着笑意的双眼,周泽楷这样回答,简短而郑重。

 

这是他们的第一次交谈。

 

在水乡的蒙蒙细雨中,所有景物都蒙上了一层纱,看不真切,唯有眼前人带着笑意的脸庞和清亮的双眼在这个不一样的早晨被清晰地记在了脑海里。

 

 

 

#03

 

少年人的友谊从来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契机,只是凉亭中的一次简单问候便已成型,又在之后共同走过的那段路途中慢慢升温。

 

这几天王杰希都过得很愉快。天气好的时候他会主动去找周泽楷,或者有时是周泽楷来找他,年龄相近的少年总是有着特殊的亲近感,遑论王杰希对于这段意料之外的际遇的上心,他很快就从周泽楷那里知道了很多关于他的事情。

 

比如说这个比他小两岁的少年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来这儿是因为外公在年初去世了,妈妈不放心年迈的外婆又腾不出时间,只能让放假的儿子来陪一陪老人。又比如周泽楷虽然不爱说话,交流起来也不会太困难,看着他的眼睛时你可以感受到他的心情,完完全全的。

 

周泽楷乖乖听人说话的时候会一直盯着眼睛看,表面上的害羞在这种时候是全然不存在的,明明知道这只是他尊重人的方式,王杰希还是不可抑制地为那双纯净无杂质的眼瞳只看着自己的时刻感到沉迷。

 

周泽楷安静的时候很迷人。

 

这个年龄的少年大多有着一股天大地大唯我独尊的狂傲之气,想着自己哪天能够做出一两桩震惊世人的事情来,全世界的目光都要聚集在自己身上。而在如今日益发达的社会里少年人又不可避免地沾染了世俗的功利和浮躁,即使在某些时刻强迫自己做出成年人的安然姿态,那都与周泽楷给他的感觉不同。

 

他为自己在周泽楷身上倾注了太多目光感到一阵慌乱,随即又释然,他从很久以前就知道他会为怎样的人心动。

 

 

tbc.

 

------------------------------------------------------------------------

 

本来打算先写完另一篇的,结果这个脑洞不知怎么的就冒出来了,于是先专心搞完这个吧=v=

 是南方人但是没去过江浙那边,设定上有硬伤,写的不好请多见谅~

 这大概就是个一见钟情的俗套故事,照样不会起名字orz

 有没有感受到溢出屏幕的青春的气息~

 应该也是个小短篇,几次就更完了吧,希望你们能够喜欢XD

 为自己的速度感到震惊,冷cp乃第一生产力诚不欺我……

 请给我爱的评论~你们的评论是我继续写下去的最大动力! !

明天英语考试,祝我好运吧XD 

继续为王周tag添砖加瓦,笔芯~

 

评论(6)
热度(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装不熟 | Powered by LOFTER